Friday, September 19, 2008

火车轨和小孩



这个故事很有趣,让我们对做决定有更深刻的认识。




有一群小朋友在两条铁轨附近玩耍,一条铁轨还在使用,一条已经停用;只有一个小朋友选择在停用的铁轨上玩,其它的小朋友全都在仍在使用的铁轨上玩 。

这时火车来了,而你正站在铁轨的切换器旁。让火车停下来已经不可能了,但你能让火车转往停用的铁轨,这样的话你就可以救了大多数的小朋友。

但是,那也意味着那个在停用铁轨上玩的孤独的小朋友将被牺牲掉。你该怎么办?或者就让火车自己开过去吗?
让我们停一下,想想我们会做怎样的决定。

分析一下形势…

仔细想想…
给出你的答案!!!
现在…继续!!!

(据说) 大多数人会选择改变火车轨道,牺牲那名在停用铁轨上玩的小孩。无论从道义上还是情感上讲,以一个孩子的代价来挽救大多数孩子的生命会是大多数人的理性决定。

但是,你是否想过,那名选择在停用铁轨上玩的小孩显然是做出了正确决定-- 在安全的地方玩?然而他却不得不为那些选择在危险的地方玩的无知的朋友们而去牺牲。

这种进退两难的局面每天都在我们的身边发生。
在办公室、团体里、政党里,尤其在一个民主的社会,少数人常常为了多数人的利益而牺牲自己,无论那些多数人是多么愚蠢和无知,无论少数人多么有远见卓识。

那个选择不与其他在正在使用的铁轨上玩耍的小孩被逐出局。在这里,他被牺牲掉,没有人为他落一滴眼泪。

正确的决定是-- 不要试图让火车变道,因为在铁轨上玩的孩子们当然知道铁轨正在使用,如果他们听到火车鸣笛,自然会跑开的。

但如果将轨道切换后,那个乖小孩必定惨死,因为他从来没想过火车还会开到废轨道上!而且,火车轨之所以被废弃,肯定是因为它也是不安全的。

如果火车被切过去了,整车的乘客可能被置于危险之中!在你试着用牺牲一个小孩的生命来挽救几个小孩的时候,你可能是在用整车的乘客来挽救这几个小孩子。

我们都知道生活中充满着艰难的决定需要我们去做,我们可能没有意识到,匆忙做出的决定并不总是正确的。“记住,正确的不总是大家都支持的那一个…大家都支持的不见得总是正确的。”

记住
每个人都会犯错;
所以他们才会把橡皮擦放在铅笔上

No comments: